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

模型日記:噴漆新手入門

嗯,有感於哈哈姆特新手無上綱拼命問,
FB社團朋友也有人問過,
加上我自己曾經也問過XD

所以乾脆寫篇簡易的心得文吧OωO
這篇是新手文,高手請不要砲轟我喔OAO!

是嘛,你懂得,玩模型的很多人都想要噴漆,
看著別人重新噴過得模型,就算是改色也讓新手們讚嘆不已。
我曾經以為自己做的不好看,是因為沒噴漆的關係。
直到現在我才知道錯了(題外話)


要噴漆,最好的辦法當然就是直接上空壓機
優勢有很多:
1. 自行調配氣壓,而且不用消耗大量噴罐(時常有漆還沒噴完,但是沒氣壓的問題)
2. 漆料自行調配,靈活性大增(可以調配各種顏色)
3. 細部修飾與各種特殊技法,像是MAX噴的高光影
4. 省錢(應該啦...)


網路上最常看到的入門推薦就是這套:



SPARMAX 漢弓 迷你無油空壓機003+三合一濾水杯& SPARMAX DH-103 噴筆 特價組合 外銷公司貨 低噪音 網路上最多模型玩家推薦商品

這套為什麼很多人推薦?
簡單:便宜、大碗、好用。

你看看那精美的價格,5張小朋友有找,一次到位多爽啊!

當然,如果你財力夠的話,我推薦直接上仙盈的鐵甲武士880A會更好!
仙盈 鐵甲武士 880A
聲音超小、比桌電風扇還小

噴槍的話,就隨意拿個DH-103墊檔就好,如果有愛的話,
後面自然還會買更高階的0.2噴槍。


當你空壓機跟噴槍都就定位的時候,當然就得挑選漆料呀!

漆料就我所知,粗略分三種:
1. 硝基漆
2. 琺瑯漆
3. 水性漆

先簡單說明:
硝基漆跟琺瑯漆都是油性,可以用硝基打底、琺瑯蓋在上面。
就像你在大阪燒上面刷醬汁一樣www
基本上這兩個就是同國的。

琺瑯漆蓋在硝基漆上面,可以用ZIPPO打火機油或是X-20擦拭
不損傷下面的硝基漆,因此大多都用琺瑯漆滲墨線,溢出的部份再擦拭即可。

到這邊先做個小測驗,免得還沒搞懂又無限問問問~

選擇題:
1. (   ) 請問硝基漆跟琺瑯漆誰在上面? (A)硝基漆 (B)琺瑯漆
2. (   ) 請問一般滲墨線用哪種漆料?(有上色的情況下)(A)硝基漆 (B)琺瑯漆
3. (   ) 請問哪種漆料適合用ZIPPO打火機油擦拭?(A)硝基漆 (B)琺瑯漆

答案:(1)B、(2)B、(3)B


好,進入第二部份:
經過上面簡單的說明後,先跳過水性漆,就油性漆(硝基跟琺瑯)來說噴漆流程:

1. 模型打磨整平後,先上水補土(底漆補土):

水補土是俗稱(也可能是強國稱呼,畢竟我玩噴漆得時候,只有大光明的QB社長給我建議,所以大多資料都是自己跟大陸網友或是香港網友伸手的,稱呼上應該會有些出入。)

正確說法應該是液態補土,通常使用灰色,用意在統一發色或是檢查縮模。

這邊就先不論縮模,單就統一發色而論。
假設今天有兩個底色,一個黑的、一個白的,噴上同樣的顏料,呈現的顏色就會不同。
因為底色會影響發色的效果(嗯~聽說),所以基本上都是先水補土噴了,
統一發色也增加漆料的咬合力。

水補土可以使用GSI的這種:GUNZE SF-287 新型灰色液態補土 1000番(鋼彈模型用)
或是仙盈的,不過我沒用過仙盈的,所以先推薦GSI( 峻氏 、Mr.系列)

2. 水補土乾了以後,開始調硝基漆:

硝基漆一般用來上色,後面再利用漆性不同的原理,使用琺瑯漆在硝基漆上面做修飾。
硝基漆通常使用的品牌有:
1. GSI (Mr. Color、峻氏):個人常用,因為剛入坑時,老闆就給我這個...用慣了。
2. GAIA(蓋亞):出很多特殊色、效果也很棒,很多人推崇使用這種。
3. TAMIYA(雙星、田宮):一般都用他的琺瑯漆,硝基漆倒是很少看人用。(Master解惑:因為雙星根本沒出硝基漆呀XD)

買到漆料後,自然需要稀釋才能用呀,不然一罐這麼小,直接噴超濃又很傷本哩。
這時候你需要稀釋液。

稀釋液,硝基漆部份,可以購買:
1. GSI 溶劑:可以搭配GSI、GAIA漆料,TAMIYA不清楚(沒在用...)
2. GAIA 溶劑:蓋亞的溶劑分很多種類,推薦使用T-06(新手請用這罐)
A. T-06:硝基漆溶劑,內有緩乾劑,噴塗較容易平順,很多人用。
B. T-09:針對金屬漆專用的溶劑,聽說可以讓金屬漆的發揮很棒的效果。
調配比例方面:(以我習慣來說)
1. 基本上普通漆料和溶劑比例約1:2或是1:3(以GSI為例)
2. 金屬漆的話比例要拉大一點,大概1:4到1:5甚至1:7都有聽說,因為金屬漆含有金屬粒子,要是稀釋不足的話,很容易卡槍。

※蓋亞漆料稀釋比例,大約是GSI的1.5-2倍左右,因為蓋亞的濃度比較高,可以多稀釋點無妨。

但是這方面說也說不清楚,每種顏色的漆性不同,所以很多新手問高手的時候,
高手常說:「看情況」,並不是他們藏私,而是真的....看情況,這部份需要經驗磨練,
說是說不清楚的。

至於有沒有過於稀釋的問題,可以用吸油紙這種玩意測試。
攪拌均勻的漆料,沾一點起來沾在紙巾上,
要是會迅速暈開就是太稀,要是整團狗在一起沒有暈開,那又太濃
沾上去會保留顏色卻不會快速暈開,就是剛剛好的,這是一種簡易的測試方法。

調配好了以後倒進噴槍的漆杯。


3. 用夾具夾好模型,拿起來噴:

夾具夠財的話,可以去買模型騙錢專用夾具,一包大概30隻230台票,
特殊的地方大概就是他那根是硬的細棒,可以拿來充當攪拌棒www
前提是你夠凱(像我.......)

一般夾具可以去材料行買「鱷魚夾」,回來串在竹籤上,就是一個夾具了。
夾的時候注意夾在零件背面或是關節處,盡量不要擋到表現面(可以看到的面)。

噴的時候,氣壓多寡又是個學問,一樣,教不來......噴下去就對了
真要說的話,一般漆料我習慣用0.5-1KG開小槍慢慢噴,距離大概15-20公分。
然後慢慢掃過去,適度停下,避免漆料堆積(請開大燈)
看到漆料太厚,就代表快要流鼻涕了(漆料堆積過厚)
宜少量多餐為主。

乾燥時間,我個人習慣等半個小時噴第二層(如果有必要)
當然........網路前輩常說要半天甚至一天的乾燥時間,但是我不怕死www

如果不想等的話,可以拿吹風機吹大概30-60秒(稍微搖晃機身,不要對著一直吹喔OAO;)
小心不要損毀就好。

配色方面......我是新手,都看心情隨便亂配,也懶惰試噴。
基本上沒用過得漆料,要找框架或是膠版來試噴,看看效果如何,
不過我在模型上比較財,高興怎麼噴就怎麼噴,噴壞了就當作經驗警惕,
所以真的沒試噴過就是OAO;


4. 噴完後,清洗噴槍:

強烈建議使用蓋亞的T-04溶劑
當然,高手也說可以省錢使用香蕉水,
但是我覺得噴槍會不會壞就看你運氣了。

T-04其實也是香蕉水,不過個人用了一年(才用完半罐...),噴槍倒是沒有什麼問題
而且清洗非常方便,漆料碰到就整個溶乾淨了。

只要倒進去,用手指蓋住噴氣口,然後扣押扳機,讓氣體回漱
然後噴掉,擦擦杯子,再倒一點,噴乾淨,就可以收工或是換下一個顏色了。


5. 收工的後續動作:

洗槍是必然的,但是沒必要每次都大拆大洗,我大概兩到三個月大拆一次,
平常沒事最好不要把整隻槍大拆來洗,不小心會弄歪針頭或是噴掉小零件之類的。
只要有確實做好回漱清洗的動作,基本上槍不太會卡。

另外一個重點就是,空壓機!
空壓機收工的時候,請打開屁股的洩水閥,讓氣體跟水汽都排出來(用個碟子之類的接著)
不然久而久之,空壓機鋼瓶內很容易積水、生鏽。


第三部份:

噴完色漆(硝基漆)的後續動作。

就來上墨線吧OωO

記得第一部份裡面有寫到硝基漆跟琺瑯漆的關係吧?

因為硝基漆乾燥後,琺瑯漆可以直接疊在上面,使用琺瑯漆溶劑清除不會損傷硝基漆(色漆)

所以利用這個特性,針對小地方做局部上色、處理墨線的動作。
像是金邊、油壓管之類的,使用雙星的琺瑯漆+面相筆(白圭筆),可以在細節部份慢慢補(欸~我是都這樣做啦,遮蓋實在不是人做的)

墨線的處理有幾種,就我所知可以使用:
1. 鋼彈墨線筆:一種代針筆,有分油性、水性,油性頭比較細、水性比較粗。
2. GP01自動鉛筆:說穿了就是自動筆,0.3筆蕊可以針對大多數溝槽上色,還不錯。
3. 滲墨法:利用毛細現象,將琺瑯漆(推薦使用雙星的滲墨罐)滲入隙縫,並將溢出部份使用ZIPPO擦乾淨。

墨線主要是凸顯細節(嗯,我是這樣理解啦)
因為模型太小,所以光影無法在縫隙間產生作用,故此以漆料加強對比,以凸顯細節。
「一般」使用黑色或是灰色來表現(影子的基本色嘛...)

視情況可以自行調配琺瑯漆來滲墨(相對的就要自己調配,要多買琺瑯漆)
例如新安洲的墨線可以用褐色或是深紅色來表現,符合光影打在紅色機體的表現。
當然,這都是很主觀的條件,可以參考,但是不是絕對。

希望不會跟張小霖大大模型100問一樣,有人跳出來為墨線這件事情長篇大論...

新手推薦直接用雙星的滲墨罐,那比例已經調配好了,拿起來點下去就行了。
如果自行調配的話,比例大概是琺瑯漆1:10(~20)溶劑,但是不能太過稀釋,
稀釋雖然有助流動,但是太過稀釋會讓單位攜帶漆料變少,乾燥後變成斷斷續續的鬼模樣OAO


完成了以後,接著就是要上水貼或是貼紙啦。
貼紙方面,我一時找不到資料Orz
之前我買了幾罐膠水,有貼紙軟化劑跟水貼專用膠水,使用後可以有效軟化貼紙。

貼紙貼完後,有兩種作法......有人說貼紙貼完就先上透明漆,消除貼紙的斷差,
聽說效果不錯,但是我沒有做過Orz
如果有需求,可以做這個動作(我比較懶惰...都PASS,所以作品等級一直在新手村徘徊)


看到這裡,大概就把新手的問題都解決了,接下來可以歡樂的隨意測試各種漆料
切記:「愛迪生測試兩千多種材料,才做出燈泡,那並不是失敗,而是知道了兩千多種不適合做燈泡的材料。

凡事自己先測試,真的搞不定再去問人,不要還沒開始就從頭問到尾,
那樣永遠都不會進步。

做爛了、做錯了又怎樣?起碼得到一個慘痛的經驗(也沒多慘痛,大不了洗掉而已)
知道這樣做會搞砸,以後就會小心。

要是東問問、西問問、全部都問好才來做,小心變得跟時下多數小朋友一樣,
只想知道答案,卻沒有思考能力。

自己配色配多了,或是自己調色調多了,才會真正了解漆料特性,
看書查資料只是輔助,有時候自己異想天開的測試,會比起知道答案更有效。

要思考、才會有學習。
如果只是照樣畫葫蘆,那只能說是工人實行命令,並沒有經過大腦的思考唷。


祝福各位都能變得超強,
這裡超弱的喵就先閃啦~OωO
※改天有機會再補圖吧OAO

2 則留言:

  1. 嗯......幾個小地方提醒一下

    我不知道你是從哪看來水補土這個名詞,不過就我的經驗,當我們講水補土指的是調稀的田宮牙膏補土,而上色前噴的叫做「底漆補土」。這是我個人的認知,是否這幾年慣用語有改過我不清楚,你再查證看看

    另外田宮沒有出過硝基漆,所以「硝基漆倒是很少看人用」是必然,因為根本就沒人用過XD
    然而田宮以前有出過軟膠專用漆,那款是否屬於硝基漆的一種我不知道,但是絕版多年的產品,就當做它沒有存在過吧XDD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田宮漆料部份已修正OωO

      水補土我印象中是從強國那邊看來的
      剛玩模型的時候,只有QB社長給我指導過(默)
      其他資料都要看左岸資料

      不過液態補土稱之水補土,似乎也沒不妥OAO?
      倒是牙膏補土稀釋,我是最近才知道這種作法,不知道紅補土能不能稀釋來用?

      感謝修正(長見聞了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