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

從香格里拉看台電

其實這篇文之前就想寫了,可是一直沒有動力。
前天看了天下的文章,大家都知道台電出包了。

傳送門:台電憑甚麼漲價?

節錄其中的一段文章:
電價低 Google也來佔便宜
這筆交易,Google的算盤是怎麼打的?台灣的利弊得失又如何?
台灣供電穩定、電價便宜,是Google看上台灣的原因之一。正面看待,是對台灣投資環境的肯定。
但宏碁董事長王振堂直截了當地說,「這不是椿好生意。」
因為,這不只是用台灣全民的錢去補貼,更會將資料中心產生的巨量排碳,留在台灣。
「資料中心的耗電很恐怖,但真正幫台灣創造了什麼?收到電費而已,」師大管理學院院長陳文華也說。
台灣電價之低,聲名遠播。
去年底,台日投資協議簽署,重啟日本對台投資熱潮。
搶在這之前,到台灣投資的日商台灣住電鋼線,在向總公司分析來台灣設廠的優勢裡便說,台灣有低得驚人的電價。
「如果日本一度電是一元,那中國是○.六,台灣只要○.二元,」總經理葉田茂喜比較。
台灣的民生電價,平均一度二.七六元,在主要國家中,只比產油的馬來西亞稍高;工業用電二.三六元,也比大多數國家都低。
台灣的電價,有沒有條件這麼低?

好得,現在大家都知道,要是台電破產,咱都要幫台電吃大便(請容我這樣形容)



鳩~竟是發生什麼事,會讓我想到香格里拉呢?


香格里拉是很久以前的動畫(應該很久吧?)
播映是2009年的事情了,真要說的話,這不是一部好動畫。
內容艱深且劇情不連貫,其中有很多迷點,起碼我覺得不是那麼理想。
從結構跟設定來看,原本應該是90分以上的大作,
可是卻是個冷番(冷到連我強者朋友都沒看...),當然,賣萌不足也是關鍵。

Wiki資料:香格里拉(動畫)




故事簡介

在21世紀中葉,聯合國強制性地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水平,以緩和全球暖化危機。 結果,經濟市場轉移到碳貿易。後來,一次巨大地震毀壞了日本關東地區,在無法繳付碳稅的情況下,只好把東京變成吸收二氧化碳、全世界最大的「密林區」。與此同時,阿特拉斯アトラス)計劃則開始重建東京和監督政府組織,反政府組織METAL AGE(メタル・エイジ)則由於它壓迫自然環境而反對。然而,阿特拉斯只能容納350萬人,並且多數人民不允許移居進去,只能在地上以難民的日子苟延殘喘。故事則圍繞一名18歲的少女北條國子而展開。

當初為什麼會想看呢?因為在卡比看到架子上有一隻少女拿著超大的迴力鏢
就被萌到了........

後來去翻了以後才發現這部極為冷門的動畫...(請容許我這樣解釋,因為花了好大的功夫才找到)
我絕對不是為了看迴力鏢才追這部的(被巴)
這部動畫前期一直圍繞著這個議題,也是為什麼會從台電想到這裡來。
如果有關心過環境議題的人,應該會知道「京都議定書」這玩意,(傳送門:京都議定書
我覺得就是藉由這個主題發揮的,而且說真的,只要不減少碳排放量,碳經濟還真的可能發生。

這邊就稍微拉回台電議題上,就上述所引用的片段文章:連Google都來佔便宜。
台灣的碳排放量可是世界數一數二得高(以面積計算的話)
先不論為什麼要用黑色電力(火力發電),我想問的是...核電廠這麼多,怎麼沒用?

在早年還是大學生時,曾經修過一門課程叫做:「環境保育與永續發展」
期末的時候,我就大膽提出了核電是目前拯救碳排放的唯一解。

或許有人會問:還有潮汐、風力、地熱發電呀?
是呀,有這些東西沒錯...但是,這些東西提供的電力都不夠啊!而且技術也不夠成熟。

核電有他的危險性沒錯,不過核電產生的單位能源不是以上潮汐、風力、地熱可擬比的。
(不然自由幹麼用核能,用風力不就好啦<-打臉)

太陽能或許能夠拯救人類,可是還要等很久(有點常識的都知道太陽能現在轉換率遠低於50%)
也許未來能像OO裡面一樣,出現太陽能軌道電梯(真的出現的話,那石油國家還真的要吃大便了)

也就是說:少量的核廢料可以產生數座火電廠的能量。

當時我提出的期末報告是:「若是世界各國能夠達成協議,使用安全的核能發電,核廢料則用洲際飛彈打上太空(飛向太陽,浩瀚無垠~),這樣可以有效解決目前的困境。」
(加上平常的作業跟出席與活躍,教授給我95分...)

回歸正題:核電廠這麼多,「照理來說」電力應該很充裕,不懂為什麼還要靠「大量黑色電力」
結論:其中有鬼嘛~

拉回動畫來,我真的不是為了看蘿莉或是看迴力鏢唷
學生服+幼嫩少女+迴力鏢
或是看青春少女的美妙肉體:

而是關心環境議題呀!(騙誰啊...)

其實真要說的話,這部還不錯看啦,除了裡面有很多變態(兩個人妖、幾個怪物、還有莫名的大叔)以外,是個很好看得動畫

有青春肉體的少女(國子)、不懂事的蘿莉(美邦)、還有傲驕的天才少女(石田香凜)
而且動畫內有很多環境議題的衍伸(但是要仔細看,或許還得看設定集才能瞭解)
不過總歸是一部蠻有意思的作品,無聊的人可以去看看。

說真的,我當時還一度有衝動把那隻PVC帶走,可是價位實在是...
現在想想,不知道有沒有GK可以買,真想做一隻來當景品...

最後補上一隻小蘿莉(釣蘿莉控專用)
還陰陽眼唷≧▽≦
說到香格里拉,不得不想到另一部的OP

這部更慘,當年出的時候,跟SEED差不多時期(還是SEED-D?)
整個就是超悲劇的,明明是個不錯的作品(中期換監督後...前期糞作<-人稱)
結果被整個拖累XD

這部是什麼?人稱:「蒼穹的阿斯蘭(大誤)
傳送門:蒼穹のファフナー

前期實在是糞到可以,打個小怪打超久的,設定也超廣的
結果後期狂發便當XD
可惜我看完就忘了(實在是...沒啥印象呀)

只記得OP也叫做香格里拉,故事設定上也是以香格里拉為藍本就是。

1 則留言:

  1. 香格里拉這番我倒是有看,劇情其實說起來也是很常見的 天上地下兩樣情

    不過做畫很精緻@___@a 讓我印像蠻深刻的

    話說人物設定或是插畫跟桂正和有關係嗎? 
    我覺得女主角在插畫上跟畫風上好像桂正和的電影少女 女主角@___@a

    回覆刪除